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【日常雜記】新年前回顧

可能是童年時延續下來的習慣,一直以來總是習慣過農曆年,元旦在我的感覺上就像是聖誕節或者中秋節一樣一個節日,沒有一年的終結與新開始的轉換感。

年底了,在新年前忍不住回顧了一下自己去年的軌跡。

105年,第一次去參加了所謂的小說創作課程,因為覺得自己總是在工作和生活和考試上團團轉,某一天驚覺被忽略的田地好像快長滿雜草了。
以前總是半被迫會吸收一些新文字,離開學校、離開實驗室後則幾乎沒有人會塞這些東西給我,下班後只想放輕鬆看些影視或者漫畫作品,結果就是發現自己對文字的敏銳度和感覺慢慢消失了,有種缺乏養分的感覺,真可怕,於是想著得做點什麼最後去參加這堂好不容易報上的課程。
密集的課程老實說有點疲勞,成效有限,但慶幸的有我期待的收穫:讓我找回了一點被文字包圍的熟悉感覺,盡情地思考著文字海裡的各種可能性。吸收不同面向的作品和元素,這就是我想要的一點小收穫。即使這點養分還是遠遠不夠灌溉荒蕪的田地,但起碼除去點雜草。

我依然握著手上的無數種子,期望新的一年能備好養料、翻好土播下新種。

新的一年到來之前,還是得跟曾買過本子的大家說抱歉,《深藍領域SD》持續修改中,這個月要努力加把勁來面對卡搞無數次的段落。明明最終章都寫好了,卻卡在倒數的三個章節,真是不知如何是好,可見我真的還是有太多不足之處。
像以前的師長曾教導過的,就算不滿意也要強迫自己「完成」作品,這樣才能移開視線開啟下一個作品,因為無論如何修改都沒有滿意的一天,必須往前才有更多可能。

希望在新的一年能順利進到深藍領域的本傳,宛如栽種計畫的本傳大綱都準備好了,隨著生活和工作的拓展,發現自己寄託在深藍裡的東西和以前的原始規畫不太一樣,加入更多更明確的主題元素,希望自己能好好駕馭呈現。

另一部《玫瑰之庭》的系列也完成第二集的大綱規劃,若是有看過的朋友就能明白,這系列自第一集之後就會分岔成兩條主線,也就是分成兩個子系列同時跑最後再匯聚,第一集就已經昭示了開始與終結,於是過程有待我慢慢耕耘。

這兩個系列是主要目標,其他小品則會排到較後面。

突然想起來上次CN7還沒來PO場後心得,真是失格,晚點來補上。

105年也第一次參加了毛氈課程,原創週邊計畫在CN7總算是正式踏出了第一步,給予肯定的來攤者,真的大感謝!新的一年,這部分也會持續加油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